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脑电反馈训练正念治失眠

记得有一位客人来视友科技交流的时候提到他们开发儿童的松果体,让我着实疑惑了一下,来者是一家做睡眠的机构吗?

乌龙罢了。

今天不老生常谈说褪黑素,先从我喜爱的睡眠的周期说起吧。

一个睡眠周期大约90分钟,一个周期包括非快速眼动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非快速眼动睡眠(non-REM)有4个阶段。嗯,

 

第1个阶段是浅睡阶段,这时候脑电波速度降低,θ波慢慢呈现;

第2个阶段也叫n2睡眠,这个阶段是睡眠的基础,睡眠者完全意识到他们已经入睡,这个阶段的脑电图开始出现睡眠时的独特图形元素——睡眠纺锤波以及k合波;

阶段3和阶段4合起来称为慢波睡眠,也称为N3睡眠,N3睡眠是深度睡眠,在这个阶段睡眠者难以被唤醒,N3睡眠中大脑活动水平是最低的,脑电图会呈现出高振幅慢波或带δ波;

 

非快速眼动睡眠过后就进入快速眼动睡眠,REM睡眠,这个阶段睡眠者进入深度睡眠并频繁的做梦,在这个阶段醒来的人85%都能记得他们梦到了什么,在这个阶段人的大脑是非常活跃的,而他们的机体沉睡而麻痹,这个矛盾性为本阶段赢得异相睡眠的名称。

 

人的睡眠是靠上述的各个阶段来支撑的,而影响各个阶段质量的最大心理障碍是焦虑,几乎1/5的人在其一生中会遭遇到焦虑,焦虑的特点是过度担心某些情况可能发生,他们的大脑不断忙于想象可能出现的场景,并思考如何应对,甚至在睡觉时这些场景也会涌入眼前,在严重的案例中,失眠者会出现无法控制的恐慌,而这常常是由一些不危害人身安全的无害事件所引发的,失眠和慢性焦虑有非常紧密的关系。

这也就是为什么正念成了对抗失眠的一个重要的手段。

正念,由于其正在蓬勃兴起,练习正念的好处几乎都成了老生常谈,但是由于正念主张的专注当下和不加评判地接纳,使人能够有条件与对过去的悔恨以及对于未来的担忧隔离开来,从而成为减少焦虑,平衡心境的一个重要的手段,也正是基于此,越来越多的失眠者开始使用脑电生物反馈设备练习正念,对抗失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