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黄扬名博士:4个提高孩子情绪能力的建议

有安全感的孩子,喜欢快乐表情还是恐怖表情?


来,看看下图,你认为有安全感的孩子会选择快乐表情还是恐怖表情的呢?


如果你选择快乐的,恭喜你,和绝大多数父母一样,答错了


其实比较容易注意到恐惧表情的宝宝,在十四个月大的时候,是会比较有安全感的。换言之,这些比较容易注意到恐惧表情的宝宝,也是情绪发展比较快的孩子,较容易和照顾者建立好的依附关系


另外,父母如何带孩子处理情绪也会是重要影响因素。如果引导孩子去面对情绪而不是逃避情绪,就会建立比较安全的依附关系,父母对于孩子也会有比较少的负面情绪感受。


宝宝对你笑,可能只是出于礼貌


很多爸爸妈妈在孩子几周大的时候,就觉得他们在心满意足的时候是在微笑,孩子可能有些正向的感受,但这样的感受和大人所经验的「快乐」是不同的。比如说,有研究者就认为孩子在三个月大的时候所展现的微笑,是所谓的社交微笑


这样的微笑是有演化基础的,透过微笑的动作,会强化照护者的行为,让孩子可以受到更好的照顾;所以,即使孩子不是因为快乐而微笑,还是会做出这样的动作,因为这样的动作对他们是有好处的。


照这样看,快乐应是最早出现的情绪,也是最重要的情绪,但事实并不是一定如此,孩子情绪的发展也会受限于其他心智功能的发展


孩子闹脾气,要怪大脑


在大脑中与情绪最有关系的区域是杏仁核,在孩子年纪小的时候,杏仁核的反应是比较强烈的。


年纪小的孩子比较没有抵抗天敌的能力,生存能力比较差,因此需要借由强烈的情绪反应,来强化孩子的生存能力。随着年纪的增长,杏仁核的反应会趋缓。


研究上也发现,杏仁核与额叶间的相互牵制关系,会从一开始的没太大关联性,到青春期时的紧密连结关系。


从大脑结构的发展,爸爸妈妈可以发现,为什么小小孩常会闹脾气,其实不是因为他们真的比较拗,而是他们的大脑还没有准备好要做情绪的调节。所以,爸爸妈妈对于小小孩的情绪反应,千万不要过度苛责,否则反而会让他们留下创伤经验呢。


科学奶爸想对你说


1、不要用自己的观点去看待孩子的情绪  

不要以为孩子那点事没什么大不了的,在孩子的眼中,这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可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2、对待孩子要多一点耐心  

孩子的情绪发展与大脑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在爸爸妈妈要责难孩子怎么不能好好处理自己情绪时,要考虑大脑发展差异,更要对他们多一份的耐心。

3、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  

如果你希望孩子有健全的情绪发展,那就应该和他们建立安全的依附关系,让他们不用夸大情绪,也不用压抑情绪,而是顺其自然地展现情绪。

4、身心平衡帮助孩子调节情绪  

有时候通过身体去做心理调整,反而比较容易达到情绪调节的目的,希望你成为孩子的情绪教练。

小结


对 0-6 岁孩子来说,情绪管理调节的发育要晚于情绪本身。这是因为人类的大脑有两个系统,一个是情绪脑,另一个理智脑。理智脑是情绪管理员,在大多数情况下,理智脑会抑制强烈的消极情绪,让人不至于情绪失控,但是孩子的理智脑还没有发育好,它更容易被情绪控制整个大脑。


这就为什么当孩子发脾气时,我们需要先处理他的情绪,再处理事情,等他平静了再讲道理。在孩子情绪的发展上,父母的作用很重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