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脑电波技术渐成关爱老年痴呆症主流方案


每年的9月21日是世界阿尔兹海默症日(又称世界老年性痴呆宣传日)。近年来出于对病人的尊重,老年性痴呆症通常称为阿尔茨海默症(简称AD症)或认知症。


有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人群阿尔茨海默症的患病率超过5%。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年龄每增加5岁,阿尔茨海默症的患病危险度会增加1.85倍。


由于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严重的智力致残症,病人从轻度记忆与认知障碍到最后的植物状态,要经历几年甚至几十年,这对病人和家属都是一个漫长且痛苦的过程。因此防治阿尔茨海默症,使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刻不容缓。


如何及早发现并延缓老年人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科学发现,脑波检测或将成为一种出路。


麻省理工学院的蔡立慧教授团队发表的文章就曾发现光与声的刺激可让⼩⿏⼤脑产⽣有益脑电波,从⽽改善认知和记忆。这种⾮侵⼊性疗法为通过脑波治疗阿尔茨海默病带来曙光。


如今,脑波在神经科学研究和医学诊断中发挥重要作⽤,⼤脑⽪层中的神经元在处理信息时会发放电脉冲信号,产⽣振荡的电磁场。就好像许多⼈同步⿎掌会产⽣雷鸣般的有节奏的掌声⼀样,上千个神经元同时发放,就会产⽣脑波。


这些脑波呈现出不同的形式和频率。⽐如,α波的振荡频率在8~12Hz之间。当我们闭上眼睛,切断激发更⾼频率脑波活动的外部刺激时,α波就会激增。快速振荡的γ波频率为30~120Hz,这是阿尔茨海默病研究特别感兴趣的脑波,因为它们的振荡周期完美契合神经回路中突触信号传导的百分之⼀秒时间框架。


视友科技一直处于脑波检测行业先锋,其脑电波传感器能精准检测与阿尔茨海默相对应的脑波频段,对阿尔茨海默筛查和辅助治疗具有划时代的价值。


视友科技脑波仪CUBand,以及基于CUBand脑波仪的强大应用系统——迈思睿甚至大脑360,在脑电及行为控制基础上进行可视化防记忆力退化预防训练设备。这些系统通过使用“意念力”(脑电)以及丰富有趣的康复训练游戏,如捉黑a,小放牛,看我七十二变等认知心理学实验范式演变而来的训练项目,驱动智能康复游戏进行训练,可有效提高脑KC值,激活大脑皮层神经细胞,达到预防发病,延缓发病,阻止病情进展的目的,可帮助辅助治疗。


本文参考: https://www.quantamagazine.org/stimulated-brain-waves-offer-a-possible-treatment-for-alzheimers-20200527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