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帮助孩子缓解紧张情绪的小技巧

生活中经常会遭遇让人紧张的时刻,如各种考试、演讲、独自承担责任,解决事情等等。紧张的情绪往往会导致不能正常发挥出实际的水平,使本该成功的事情以失败的结局收尾。长时间的紧张会超越身体的负荷能力,导致人体疲乏无力,抵抗力下降,心理上焦虑感增加,神经系统衰弱。建议家长深入了解调节紧张情绪的方法,适时的给予孩子疏导与安慰,让孩子去除处于不良情绪中的不安感,使孩子能够有高度的自信心和勇气去面对成长过程接踵而来的各种挑战。这里我们整合一些简单的适合在家庭中操作的方法:


帮孩子建立安全感


社会文化精神分析的代表霍尼认为儿童在早期有两种基本需要,即安全的需要和满足的需要,这两种需要的满足完全依赖于父母。当父母不能满足儿童这两种需求时,儿童就会出现焦虑。也就是说父母不能满足儿童安全的需要(父母不能向幼儿提供持续的、稳定的、持之以恒、前后一致、合理的爱),儿童就会缺乏安全感。


父母想让孩子有安全感就要做到增加与孩子的互动,当孩子的心理需要关爱时,父母及时捕捉到需求的信号,及时满足他们的身心需求。(如:拥抱孩子、陪伴但不干预孩子、不说破坏孩子安全感的话)推荐一个正念练习的方法,它不仅提高“读心力”让父母更容易了解到孩子的需求点。更会因为全情的投入增加父母和孩子的亲密度。正念练习的理念很简单,比如,吃饭就专心吃饭,感受自己咀嚼的过程,以及食物给身心带来的感觉变化;和孩子一起玩的时候,就专心观察孩子,把自己的心理年龄调整到和孩子同步,像孩子一样心无旁骛地玩耍。但是实操起来,需要强大的毅力去坚持。(如:某位妈妈,她总是沉浸在自己的焦虑中,担心自己不够好,也担心孩子不够好。面对这种个案,我们会鼓励这位妈妈开始正念练习,每一天安排30分钟没有评判、没有约束的自由游戏时光,放下身段,和孩子一起趴在地板上,玩孩子为主导的游戏。当孩子不需要她参与的时候,她也不要看手机,就坚持在旁边观察,对孩子的游戏活动做出积极的实况描述,忽略那些平常会让自己感到不舒适的“熊”行为。


淡化失败


在孩子失败或面对挫折的时候而非常脆弱的时候,家长这个时候给予孩子适当的鼓励,帮孩子分析失败的内外因。肯定他们的付出和努力,不要用成人的标准来要求孩子,不论什么时候不能挖苦孩子、讽刺孩子,不使用禁止看电视、减少“玩”的时间来惩罚孩子。父母责骂孩子的本意是想让孩子“争口气”,却不知道这样的做法在孩子的心理上造成伤害,他们会因此产生厌学情绪,对父母产生排斥拒绝正向的交流。生活中尽量以积极、幽默的口吻淡化孩子的失败,有研究发现幽默对于缓解紧张有神奇的效果,往往处于紧张状态的人更容易发笑,而发笑又是宣泄紧张情绪的方法,不要让一次小小的失败影响到孩子的情绪。


淡化时间


针对容易紧张的孩子,有时候我们需要淡化时间。如孩子还有1个月就要参加一场很重要的比赛了,在孩子面前说的时候我们说还有30天的时间而不说还有1个月。虽然实际意义是一样的,但感官上数字1比30更具有压迫感,无形中加剧了孩子的心理压力。


吉祥物稳定心情


心理学家认为心理紧张时,摆弄自己熟悉的物品,可以起到缓解作用。熟悉的物品经常跟自己在一起,会有一种亲切、可靠的信赖感,无形中会给人一种支持的力量,还可以分散过于集中的思想,活跃思维,打开思路。所以当孩子即将面对导致紧张的环境时,可以随身携带一个自己的熟悉的“吉祥物”。但是要注意掌握分寸,消除紧张情绪后,就要自然放好,不能长玩不息。


一吐为快


当孩子产生紧张的情绪时,我们要安抚孩子,让他感受到“无论什么时候爸爸妈妈都会一直陪伴他”。努力为孩子营造出轻松且安全的环境,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紧张来源,帮助孩子分析产生这种情绪的原因,找到根源后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解决。且不要对这个诱因过多的关注,更不能给孩子贴标签,(自卑、胆小)说话的时候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掌握这些方法,让孩子跟情绪和解。不要让孩子成为情绪的奴隶,避免紧张的情绪影响他们的生活和学习。


情绪调节


①肌肉放松法:通过肌肉的放松,反馈放松信号到大脑,然后大脑控制的紧张情绪也能得到缓解。具体的方法是两只手攥紧,手臂也要用力,甚至可以全身用力,紧绷每块肌肉,坚持一分钟或是更长的时间,等到你疲惫的时候,放松肌肉舒展四肢,什么都不要做,停留几分钟。如果你感觉紧张还在可以重复以上的动作。


②呼吸调整法:呼吸调节是运用特殊的呼吸方式,控制呼吸频率或深度,从而提高吸氧水平增强身体活动能力,改善心理状态。(呼吸调节的具体方法视需要而定)找一个舒适的姿势坐好,两只手放在腹部,注意先缓慢地呼气,感觉肺部有足够的空间进行深呼吸。用鼻子缓慢地进行吸气,直到无法再吸入为止,停留3-5秒。再用嘴巴缓慢地把气体呼出,在呼气时心中暗示所有的烦恼压力随着污浊的废气都被呼出了,身体在慢慢地变轻松。同时在吸气时感觉腹部的逐渐隆起,呼气时感觉腹部的逐渐放松,尽可能保证呼吸的平缓和稳定。以上动作重复3-5次就可以体会到放松的效果。

除了上述家庭中的简易操作方法,新智注意力的大脑360生物脑电反馈训练课程里,也有很多针对情绪调节的训练项目,比如正念空间、放飞彩球、生命树等:专业脑电设备实时采集与孩子情绪有关的脑电生理参数(EEG)给训练系统,同时脑波情绪灯可实时、客观、准确地呈现学员当前的情绪状态,结合出声、光及画面的生物反馈,及心理导师的系统化情绪训练方案,帮助孩子快速进行自我身心调节,高效缓解情绪焦虑,提升自控能力,增加自信,改善注意力。


注:该调整方法需要专业设备支持,可联系新智注意力咨询了解。



△ 大脑360里的生物脑波正念训练



△ 大脑360里的生物脑波反馈正念训练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