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七成睡眠不达标,请练习正念

2021年3月21日,是第21个世界睡眠日。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27%的人有睡眠问题,睡眠障碍已经成为威胁世界公众的突出问题。

在3月19日由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睡眠论坛上,该委员会顾问陆林院士等专家表示,睡眠是一种古老而重要的生理形式,如果睡眠长期紊乱,不但会引发一系列的心理、心血管和癌症等多种疾病,还会导致大脑的认知能力下降,公众要重视睡眠健康,提高自身健康水平。

睡眠障碍已成为全球第二常见的精神障碍。

在论坛上,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叶京英教授介绍,睡眠障碍已成为全球第二常见的精神障碍,每3人中就有1人存在睡眠问题,每10人中就有1人符合失眠的正式诊断标准。

数据显示,入睡时间上显示女性早于男性,其中18~30岁入睡最晚;睡眠时长显示女性高于男性,男女的睡眠时长随年龄变化趋势不同;睡眠质量显示女性高于男性。

叶京英还指出,数据显示运动后睡眠质量提高,运动两小时以上,睡眠质量显著增加,室外运动比室内运动睡眠质量高,但睡前1小时内运动,睡眠质量最低。“可是数据显示,只有4%的人每天运动一次。”

“目前,临床中最常见的睡眠问题就是失眠和睡眠打鼾。”叶京英介绍,在最近的国外研究报道中,从17项研究中获得的16个国家和地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的可靠患病率数据,进而估测全球其他177个国家和地区的OSA患病率,按国际通用诊断标准,估测30~69岁成人中约有9.36亿人患OSA。“中国患病人数最多,其次是美国、巴西和印度。”

近些年,睡眠障碍出现年轻化和普遍化的趋势。因为学习造成大部分青少年有严重缺觉的问题。提高青少年的睡眠时间,对身心健康发育和学业成绩提高更有意义。当前,很多孩子从幼儿园开始,上了很多课外班,由于长期睡眠不足,对孩子的发育、神经系统和大脑都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睡眠是一个最简单的事,但跟健康息息相关。“可是,国人对睡眠的重视非常低。良好睡眠是维持机体正常免疫机能的重要因素之一,睡眠不足或睡眠紊乱,机体的免疫功能将会显著降低,容易罹患不同疾病。”

 “通过脑电图监测发现,睡眠是一个比人类想象更加复杂的生理过程。睡眠呈周期性变化,不是均一的过程。只有经过这样复杂的睡眠过程,才能完成正常健康的睡眠。”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朝阳医院教授郭兮恒指出。

自从有了电以后,人类先后发明了电视、电脑和手机等电子产品。“工作更加高效和生活日益丰富的同时,却严重影响到了睡眠时间。”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唐向东教授指出,过度用脑会带给睡眠的损伤和精神的损伤,这是无意识发生的,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会产生睡眠问题,甚至是“睡眠+心理”的问题。

研究表明,正念训练对睡眠障碍有着较好的治疗作用。正念由于其本身的“专注当下”、“觉察”、“不判断”、“接纳”等心理特点,使练习者在紧张的学习和生活中精力保持集中、平静和缓的精神状态,从而减少焦虑、不安等负面情绪,扫除睡眠障碍的精神因素,并且正念练习本身就具备修复疲惫的大脑、缓解身体劳累的作用,对睡眠不足是一个良好的补充。

正念要求练习者首先了解正念的要领并熟记,练习时最好按照指导语进行,比如按照EGO正念脑波舱的教程来做,并通过脑电生物反馈如思语脑波灯实时获取自己的状态并加以调整,确保准确练习,达到良好效果。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