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调研合肥四中,点评脑电波产品!

原创 裴启超  合肥市第四中学


2021年3月29日上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莅临合肥四中,就学校五育并举落实情况、校园文化建设和信息化及智慧学校建设与运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教育部办公厅主任王光彦、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办公厅正处级秘书王绍磊、发展规划司事业发展处处长龚卫华,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翠凤、副秘书长左俊,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安徽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副厅长徐静平,合肥市人民政府市长凌云,合肥市教育局局长王杰才、副局长王勇等陪同调研。合肥四中校长吴英明,副校长李昌年、彭强、赵勇等参与接待。




校门口,吴英明向陈宝生一行介绍了学校的办学规模以及文化理念等,并详细介绍了合肥四中在落实安徽省中小学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等五项行动的具体举措。




田径场上,陈宝生一行实地观摩了合肥四中智慧体育相关场景。六个班级的学生正在参与智慧体育选修课程,包括太极、轮滑、瑜伽、篮球等项目,每个学生均配备运动手环,实时反馈运动状态及数据。在立定跳远训练场地,随着学生发力、跃起、落地一整套动作的完成,其最终成绩以及各环节动作影像均呈现在教师端,以便教师能及时、准确地纠正学生运动姿势等。在100米短跑的赛道上,学生佩戴智慧手环,随着发令枪响,学生迅速奔向终点,一组运动状态中的实时数据迅速传递到教师端,以便教师能全面、科学地掌握学生运动状态等。得知合肥四中师生全员都在练习太极拳后,陈宝生指出,“这样的举措非常好,既能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又能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教学楼里,吴英明向陈宝生一行详细介绍了省市及学校在新课程新教材实施、长三角教育一体化方面的重要举措及有益尝试,同时还就五育并举在学校的落实落地情况进行介绍。陈宝生一行还具体查看了1901班智慧课堂的建设及使用情况。教室内,思想政治学科教师正在进行《永恒的中华民族精神》的智慧课堂教学,学生借助平板等与教师进行实时互动,课堂氛围融洽、效果明显。




学生成长发展中心里,学生正在教师的引导下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学习及活动。注意力训练思达脑波火车展台前,学生正在进行专注力测试演练。陈宝生饶有兴趣地询问具体的使用情况及体验感受,强调“学校一定要用好这些脑科学和高科技的设施设备,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更科学、全面的保障”。



学生注意力训练脑波火车(视友科技出品)


四方馆里,陈宝生一行实地参观了合肥四中创造性劳动过程及成果展。吴英明向陈宝生一行详细介绍了合肥四中在信息化及智慧学校建设方面所做的探索及实践。合肥四中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与运用,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基石,以统筹规划、分批建设、强化应用、队伍打造、资源共享为举措,积极探索新技术背景下的智慧校园建设和育人方式变革,具体包括智慧安防、智慧课堂、智慧食堂等网络体系,以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在立德树人方面的功能作用。


美学素养发展中心里,吴英明向陈宝生一行着重介绍了学校美学素养发展中心的建设规划,并引导陈宝生一行具体参观了四雅室、烘焙室、听觉中心以及视觉中心等。四雅室内,学生正在参与品茗课程的学习。陈宝生一行进入教室后,学生们热情地向各位领导问好,并以安徽名茶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向各位领导敬茶。陈宝生勉励各位学生,“要努力学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将这种美好的文化内化成一种生活习惯,并不断传承及弘扬”。在视觉中心,摄影社同学将此次调研所采集的领导照片现场处理并制作海报,作为礼物送给各位领导。


朗读亭里,陈宝生与正在进行听潮诗会排练的学生进行交谈。得知学生正在准备戴望舒《雨巷》的朗诵时,陈宝生指出,“这首现代诗,朗诵起来很有难度,要注意把握节奏、体会情感,才能更好地将诗歌朗诵出来。希望通过同学们的精心排练,能够在朗诵会上有精彩的表现”。


调研结束时,陈宝生指出,合肥四中的办学理念提炼得非常好,“为未知而学,为未来而教”,发展的是着眼终生、面向未来的教育,需要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学校更全面、更深入的探索,在党的旗帜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陈宝生也勉励全体合肥四中师生,要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继续更好地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文字:裴启超 编辑:裴启超 审核:吴英明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