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认知能力和睡眠

研究人员发表在《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的文章已经揭示了衰老的大脑、睡眠和记忆力三者间的密切联系。他们希望睡眠质量的改善能减缓年老所带来的记忆力和认知能力的衰退。

实验表明,大脑老化所引起的变化会损害深度睡眠的质量,从而阻碍大脑认知能力的发挥,尤其是储存记忆的能力。

科学家们想要找到改善睡眠质量的方法来阻止人类记忆力的衰退。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会越变越聪明;但是人的大脑和身体却也承受着来自时间的压力。很多人在老了以后会意识到他们的记忆力和睡眠质量是比不上自己年轻时候的。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表示,大脑、睡眠质量和记忆力的变化是人体衰老的标志。然而这三个因素是相互独立还是紧密联系,现在还不得而知。

 “纵观来说,大脑的衰退导致了睡眠质量的下降,从而引起了记忆力的衰退。”——马修·沃克博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研究人员找来了36人,把他们分成两组(一组是20几岁的年轻人,一组是70多岁的老人)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

首先,研究团队表明他们可以通过大脑内一个叫“内侧前额叶皮质”的区域的状态来预测一个人的深度睡眠,即慢波睡眠时间。

此区域对于人们进入深度睡眠来说必不可少,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它也会逐步退化。

其次,他们表示深度睡眠的时间可以用来预测人们在记忆力测试中的表现。

年轻的实验对象拥有长时间的高质量睡眠,因而在记忆力测试中比那些只有低质量睡眠的年老者表现得更好。

研究人员中的马修·沃克博士告诉BBC新闻,“纵观来说,大脑的衰退导致了睡眠质量的下降,从而引起了记忆力的衰退。”

“慢波睡眠就像一个储存记忆的按钮,对于巩固新知识来说是极其重要的。”

“越来越老让我变得很沮丧,但是也许还有一线希望。”

研究人员无法修复人脑中的老化区域,但是他们坚信他们可以改善我们的睡眠。

利用电流来刺激大脑中的相关区域有可能改善我们的夜间睡眠质量。

研究人员表示此方法已经在年轻的实验对象身上奏效,他们也想对年老的实验对象实施此实验。

沃克博士认为,“你不需要通过修复脑细胞来改善睡眠”。在他看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起动”这个系统。

在痴呆患者身上,失去活力的脑细胞,低质量的睡眠以及失忆的症状远比正常人的老化严重。

一些研究已经提出了睡眠质量和痴呆症之间的关系。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的一篇报告声称,睡眠问题的出现很可能是老年痴呆症的一个早期症状。

来自英国阿兹海默症研究基金会的西蒙·雷德利博士认为,要想证明这种联系的存在,则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了睡眠质量的变化同记忆力问题及老年痴呆症之间的关系,但是这种变化到底是原因还是结果,我们还不得而知。”

“此领域的研究不过才开始一小段时间,下一步要做的将是研究‘慢波睡眠’的缺失是否与的记忆力的长期下降有关系。”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