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将脑与认知科学的成果应用于教育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要达到国家现代化这个目标,教育应率先现代化

而教育的现代化必须遵循人的发展规律、学生发展的规律、教育教学的规律,必须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创新能力。

因此,对未来教育未来学习前瞻设计是当前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问题。

未来教育是什么样的?未来学习的特点是什么?这些问题受到了当前世界各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重视,以应对科技社会发展的挑战,培养21世纪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关于未来教育、未来学习构想有很多,其中有一个角度是将脑与认知科学的成果应用于教育

各国对此高度重视。例如,美国提出要以认知科学和技术的进步推动师生沉浸式学习,用脑科学研究的新发现和前沿技术改善教育教学。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学生是用脑进行学习的,脑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器官。因此,我们有必要从脑与认知科学的角度思考今天的教育、改进今天的教育。

千百年来,人类的教育代代传承,不断追求因材施教的理想。

然而,人类长期以来对学习的主要器官——脑的知识却知之甚少。过去由于科学技术水平的限制难以满足研究伦理的要求,我们很难直接探索人脑学习规律。

近几十年来,磁共振、脑磁图、脑电、近红外等一系列无创性技术的进步,为我们越来越直接地探索人类在学习过程中的脑活动规律、发育规律提供了可能性。很多技术还正在不断演进。

21世纪的科学有很多重要趋势,其中一个趋势就是人类从关注外部世界转到关注人类自身,尤其是关注人类大脑的奥秘。揭示人脑的奥秘,这已成为21世纪科学界共同关心的前沿课题之一。

过去,人类对脑物质层面和心理层面的研究相对分离。现在人类可以把行为层面全脑层面脑区层面以及细胞层面分子层面的研究结合起来,因此能够更好地理解儿童的脑是怎么工作的、怎样学习的、可能出现什么问题,进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习和适应,识别和干预学习困难、情绪困扰和行为问题。

在我们国家,党和政府非常重视脑科学研究,高度关注从脑科学、认知科学等多个角度研究和促进学生学习。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专门考察了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开展的学生学习方面的脑科学研究。

2015年起,以北京视友科技大脑360为代表的一批“认知能力和心理健康脑电测训”教辅产品批量出台,为全脑教育横向打通全产业链,为学生提供一体化的,系统化的,全方位的认知课程奠定了基础。同时脑电类教辅产品本身也在不断横向兼容全脑教育的课程,这些优秀的科教产品的出现为教育尽快全面开启基于脑、适于脑、促进脑的现代化教育进程创设了便利条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