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视友科技脑波火车被评为北京科技周最受欢迎项目

头戴便携脑波仪,集中注意力,当注意力达到设定值后,火车就会在跑道上奔跑起来。注意力越集中,火车行进速度越快。当人的注意力值下降到设定值以下,火车就会停止前进。在2021年北京科技周闭幕的当天,仍有很多人聚集在“脑波火车”展台前排队体验。

 


▲小朋友头戴便携脑波仪,用意念开动“脑波火车”


据北京视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刘勇副总经理介绍:脑波火车采用的是脑机接口技术,通过采集和分析大脑思维过程中产生的脑电波信号,解析出大脑的专注度、放松度、焦虑度等信号,用这些信号实现人脑与脑波火车的通讯和控制。

 


▲脑波火车采用脑电生物反馈技术,用大脑专注度或放松度控制火车运转

 

在科技周的“脑波火车”展示台前,人们除了热情体验,最关心的就是脑科学技术和产品对自己有什么好处:能缓解失眠吗?能提升孩子注意力吗?能减轻压力焦虑吗?


对此,刘勇介绍说:人们不但能通过“脑波火车”的速度了解到自己大脑的情绪、专注、紧张等状态,还能据此按照一定的方法调整自己,从而达到改善、提高大脑的目标,这就是近年来在大脑健康和心理健康领域比较热门的脑电生物反馈训练技术。


随着我国启动“脑计划”,脑科学在教育领域也开启了深入的研究,如中国青少年脑智发育基本规律、研发脑智综合评估系统、研制脑智发育提升方法和方案、建立儿童青少年脑智评估与提升智能化一体化平台等领域跨界合作,都是利用脑科学研究成果来改变未来教育的尝试。


作为集聚高端、前沿、新奇、酷炫为一身的科技盛宴,本届北京科技周已经成为公众了解、体验科技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对“脑波火车”、“脑波闪电侠”、“脑波灯”等一批脑机接口成果的展出,满足了大众对脑科学理论和脑机接口产品的科普热情。


闭幕不等于落幕。本届北京科技周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北京科技周闭幕后,“云上”科技周将成为“永不落幕的科技周”,继续向公众开放。脑波火车等一批又一批的新技术产品也必将从科技展示走到校园,走进家庭。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