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心流:控制意识,改善体验的品质

意识和潜意识相对应。

意识由是认知加工的过程,也就是个体对感觉信号接收、检测、转换、简约、合成编码、存储、提取、重建、概念、形成判断、问题解决的过程。少的意识我们还是可以知道周遭的事儿,但是只能做出直觉的反应,凭借意识我们才能衡量事件的轻重缓急,并据此作出适当反应。

人类的神经系统已经发展的极其复杂,甚至能改变自己的状态,在某种程度上它甚至可以不受基因或客观环境的影响,因此一个人可以不管外界发生什么事,只靠改变意识的内涵,使自己快乐或悲伤。

培养毅力应该从建立意识的秩序控制感觉与思想着手,而且最好不要企图走捷径,有些人把意识看得很神秘,以为他能创造匪夷所思的奇迹,他们一厢情愿的相信,在精神领域中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还有人扬言能知晓过去与未来与鬼神相通并具有超能力这样的故事纵非捏造,往往也是出于幻觉。

遗憾的是,神经系统在特定的时间内能处理的资讯极为有限,意识每次只能认知和回应一定数量的事件,而新涌进来的会把旧的挤掉,虽然有些政治家自称没有边走边嚼口香糖的本事,但做到这件事并不难,而问题就在于像这样可以同时进行的事情并不多,思绪必须井然有序,否则就会混乱思索问题时,我们无法同时体会到幸福和悲伤,我们也不能一边跑步唱歌一边记账,因为这些活动都会耗费大量的注意力。

大体而言,我们的注意力同时能应付7件事,比如分辨声音,影响情绪或思想中可辨识的弦外之音等。由一组转换到另一组至少需要1/18秒,从这些数字可以算出大脑,一秒顶多处理126比特的资讯,一分钟是7560比特,一小时则大约50万比特,一生若以70年计,每天有16小时的清醒时刻,一生中可处理的资讯1850亿比特,这就是生活的全部,所有的思想、记忆,感觉与行动。这个数字听起来似乎很庞大,其实则不然,我们光是听懂他人说的话,就需要每秒钟处理40比特的信息,由此可见,假设大脑的极限是每秒钟126比特,那么同时理解,三个人的话在理论上是可能的,但这样一来我们就得把其他思想和感觉秉除,在意识之外,比如说我们就无法注意到说话者的表情,也不能考虑他们说话的动机或注意他们的穿着打扮。

所以说注意力是无价的资源。当信息进入意识,是因为我们企图注意它,或者是生理或社会指示我们该注意。而注意力再怎么强大,也无法超越大脑处理信息的限制,它在一定时间内只能处理一定数量的信息,从记忆库中取出信息,理解比较评估,然后再做决定,没有一个不用到心灵有限的认知能力。有些人学会了有效运用注意力这一笔无价的资源,也有人弃之不用。控制意识最明显的指标就是能随心所欲的集中注意力,不因任何事情而分心,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就能在日常生活中找到乐趣。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