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正念练习需要什么样的态度?

在冥想觉知的培育中,需要我们对学习的过程有一个崭新的观点。由于我们头脑根深蒂固地认为我们了解自己需要什么并知道如何去获得,我们很容易就会陷入掌控事情的企图中,让事情以朝着我们想要的方式进展。但这种态度恰恰与觉知和疗愈的功课截然相反。觉知只是要求我们如实地观照事物。它不需要我们去改变什么。任何疗愈需要包容和接纳,需要转向联结与完整。如同你不能强迫自己去睡觉那样,所有这一切都无法被强迫。你须得营造出适合入睡的环境,然后你将它放下。对放松也同样如此。它无法经由强力意志去达成。那种努力只会制造紧张和沮丧。

如果你去练习冥想的时候,想着:“这不会有用的,但我仍然会去做。”那么很有可能它将不会有多大益处。如果当你首次感觉到任何疼痛或者不适时,你对自己说:“瞧,我知道我的疼痛不会消失,”或者“我知道我不能集中注意力”。而那会证实你的“它不会有用”的怀疑,于是你就放弃了。

如果你作为一个“忠实的信徒”来练习,确信这对你来说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正念就是“答案”,可能你也会很快感到失望。一旦你发现你依旧是同一个人,而且这份功课需要努力和持之以恒,而不是对冥想、放松或者正念的浪漫信念,你可能会发现你的热情大大地降低。

卡巴金团队发现,在减压门诊中,那些带着怀疑但开放的态度而来的人会获得最好的效果。他们的态度是:“我不知道这会不会对我有用,我有我的疑问,但我尽力去尝试,看看会有什么发生。”

因此,在很大程度上,我们带到正念练习中的态度将决定它对我们的长期的价值。这就是为什么有意地培育特定的态度,可以有助于我们在冥想过程中有最大收益的原因。你的意图为一切可能奠定了基础。它们在每时每刻里提醒着你练习的首要原因。事实上,在心中保有这些特定的态度就是练习本身的一部分,可以引导你的能量,以让它们最有效地带入成长和疗愈的功课中。

有七个态度性的因素,构成了正念减压中所教授的正念练习的主要支柱。它们是:非评判、耐心、初心、信任、无争、接纳及放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