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正念,需要把时间留给自己专门练习

若真想将正念融入生活,建议你在连续八周内,每天特地抽出一段时间来练习,至少一周六天。事实上,光是每天保留若干时间给自己,这本身就是非常巨大的和积极的转变。大部分时间里,我们的生活过于复杂,头脑过于忙碌不安,实在有必要腾出一段专属时间,维护与培育个人的正念练习,尤其是在初期。如果可以,试着在家里找到一个专属空间,让你感到格外舒适与自在的练习空间。

正式练习时,你需要保护自己免受干扰,心无旁骛。如此一来,你才能单纯地与自己同在,无须忙于做任何事或应付任何人。这样做确实不简单,若能落实,将对你很有帮助。对你承诺的一个衡量就是去看你是否在练习的时候能够去关闭所有的电子设备。这个行为本身就是很了不起的放下。在这些时刻,你什么都不做,只安然地自处。一份美好的平静感将随之油然而生。

一旦下定决心要去好好练习,自律就会出现。努力于自己有兴趣的事情是容易的,但若执行过程中遇到阻碍或是效果未能立竿见影,你是否依旧能够持续地在你所选择的道路上努力,即可准确衡量你的承诺。在这阶段,意识清明的决心就派上用场了,练习的意图可以支撑你像运动员般地锻炼自己,不论喜不喜欢或方不方便。

当你决心已定并找出适当时间后,就会发现有规律的练习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困难。事实上,大部分人在若干生活层面已经相当自律了,例如:每天准备晚餐需要自律,早上起床去上班也需要自律。保留时间给自己当然也需要自律。没人会因此付钱给你,你注册参加一个正念减压课程时,也很少是因为你知道其他人都在这样做,因而感到一些社会压力便让自己也去坚持。你最好有其他练习动机,比如让自己能更加有效地应对压力,或让自己更健康、愉快、放松、自信或快乐,等等。最终,你必须下定决心,明白自己究竟为何要做出这样的承诺。

有些人对于把时间留给自己会有抗拒。例如,至少在美国,清教徒做事情的出发点若是为了自己,通常会有罪恶感。有人发现内在有一个小小的声音在告诉他们这样做是自私的,或是认为自己不配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这通常来自于年幼时被告诫,“你要为别人而活,不可以为自己而活,”“帮助别人,别老想着自己,”等等。

假如你真的觉得不配把时间留给自己,何不把这看成是正念练习的一部分呢?想想这种感觉是从哪儿来的?感觉背后的想法是什么?可以用接纳的态度来观察这些想法吗?这些想法是准确的吗?

即便你的信念认为帮助别人是最重要的,不过帮助的品质其实直接取决于你自身的平衡状态。花些时间在自己的乐器上“调音”,并为自己存储些能量实在不能说是自私。“明智”应该才是更贴切的描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