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九型人格图准么?

如图所示,九型人格将人按照不同的气质类型分成了完美型、给予型、实干型、浪漫型、观察型、怀疑型、享乐型、领导型和调停型九个基本人格类型,每个人都必然属于其中一型,且稳定不会更改。

在九型人格图中,我们把其中3—6—9号所代表的性格称为核心性格,而位于这三个核心角两侧的邻角,就被称为核心角的两翼,代表的是核心性格内化或外化的变异类型。换句话说,两翼角的性格是由核心角性格发展而来的,其中潜藏着核心角性格的特质,并具有潜在的共同特点,如3号性格的两翼——2号和4号性格就与3号一样具有很强的想象力,6号性格的两翼——5号和7号性格则于6号一样多疑且充满恐惧心理。心理学家根据三种核心性格及其两翼的特征,又进一步将九型人格分成了3个三元组。

1.情感三元组——遇事时的直接反应是源于情绪、感觉和感情:核心性格——3号实干型,内化——4号浪漫型,外化——2号给予型

2.思维三元组——遇事时的直接反应是源于分析、了解和归纳:核心性格——6号怀疑型,内化——5号观察型,外化——7号享乐型

3.本能三元组——遇事时的直接反应是用即时行动去解决问题:核心性格——9号调停,内化——1号完美型,外化——8号领导型

需要注意的是,在九柱图中,只有3—6—9号角的两翼是其内化或外化的表现,而其他角的两翼则不存在这样的关系,例如8号性格的两翼7号和9号性格,就不是8号内化和外化的表现。不过即便如此,任何角的两翼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们同样会对中心角的性格产生影响,例如4号性格既可能偏向5号性格,将所有的事闷在心里,也可能偏向3号,以积极亢奋的表现来掩盖内心深处的抑郁。

九型人格图无论大人、儿童都适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