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人为什么会失眠?

人为什么会失眠呢?原因比较多、比较复杂。但其实失眠只是一个症状,可以见于很多种躯体疾病和精神心理障碍等。

就像发热一样,很多种疾病都可以引起发热,比如流感、肺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等。导致失眠的最常见病因是失眠障碍,也被称为“原发性失眠”或“非器质性失眠症”等。

现在比较流行的失眠病因模型是“3P”模型,即失眠有三个方面的因素:素质因素(Predisposing Factors)、诱发因素(Precipitating Factors)和维持因素(Perpetuating Factors)。

失眠的素质因素:是指失眠的发病基础。主要是指生物学基础和人格基础。

生物学基础更主要的是遗传因素,比如你家族中如果有人失眠,那么你患失眠的可能性就会高一些,但这也不是说你就绝对会失眠。

更主要的素质因素还是人格基础。大多数失眠患者的人格特征是“不安全感”,常表现为:做事儿过分认真、追求完美,过度在意别人的评价与感受,极度关注自我、斤斤计较,疑心大、思虑多等。

影响失眠素质因素中的生物学(遗传)因素目前还没有很好的治疗办法,但是人格因素是可以调整的。

如何改变不安全感的性格呢?其实可以从“孝”与“善”两个方面进行调整。孝顺父母、与父母关系融洽、消除既往亲子间的隔阂,是增加先天安全感的重要途径。这也是儒家思想提出“百善孝为先”的一个重要原因。行善利他、舍己为人是增加后天安全感的途径,帮助别人其实也是帮助自己消除私心、获得快乐和价值感。所以要想增加性格中的安全感,需要在“孝”与“善”两个方面下功夫。

失眠的诱发因素:是指触发失眠的生活事件。

失眠之前,可能遇到某些事儿,然后使你有情绪反应,这些“事”和“情”使你出现失眠表现。

比如:查出身体疾病,出现担心害怕的情绪;人际关系冲突,从而导致生气、愤怒、怨恨等情绪;亲人去世而悲伤痛苦;投资失败而沮丧恐惧等等。这些“事”和“情”就是失眠的诱发因素。

很多“情”是客观的、必然的,如失去亲人的痛苦、对疾病的担心等。对于这些客观的、必然的情绪,需要用觉察和接纳来处理,而不是极力去消除这些情绪。

烦恼好比一个跳动的皮球,越拍打皮球,皮球跳的就越高。

如果只是静静的看着它、顺其自然,一段时间后皮球自己就会停下来。

所以当你有了情绪以后,要学会觉察和接纳。人在做正念呼吸的时候,内心清净,容易觉察自己的情绪。所以建议失眠患者要多做正念呼吸练习。具体使用方法是,先佩戴好Egox脑环,在“脑波观心”APP中,可以先做一个三分钟的脑波测量,评估出自己的睡眠状态,然后按照推送的正念练习项目做一做冥想练习,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睁开眼睛看着自己的脑电波反馈数据,也可以闭上眼睛练习,在正念练习完成后,再看自己整个过程的效果好不好,就知道练的方法对与不对了。

失眠的维持因素:是指失眠以后患者所采用的的不良应对策略。

常见的有:晚上提前上床睡觉、早晨推迟起床时间、白天过多补觉或午睡、饮酒助眠等,这些不良的应对策略,会导致失眠持续发展、迁延不愈。

但很多患者偶尔几次的失眠之后,对失眠的可能后果过分担心,从而出现了焦虑表现,进一步加重了失眠,严重的会发展成抑郁症,表现为心情烦躁、兴趣丧失、精力减退,甚至想轻生。

其实失眠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失眠的恐惧。如果你不在意失眠,有一个“爱睡不睡”的心态,失眠很快就自愈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