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正念有什么用?

非正念有什么不好?

我们暂且把非正念叫常态。

常态心理模式一般是认知融合,也就是说大脑对事物的表象建构是自动进行,且常默认把第二现实当作第一现实。大脑在记忆中使用概念联结,通过预想未来和回想过去以达成当前的问题解决(有一些脑补的意思)。工作记忆中时刻保持什么是当前想要的和必须回避的,而大脑信息加工过程对言语(概念)极端依赖,是一种刻板、抽象化的过程,我们善于处理心的内容,却常常常忽视心的动作。

人类的行为模式并不是“刺激——反应”,我们通过前额叶执行控制功能,目标驱动是人类最突出的行为特征。 

人类基本心理运作方式分为三个基本单元:当前状态、目标状态、消除前二者差别的操作,也可以分为当前状态、要避免的状态、保持或增大二者差别的操作 

所以,人来还有一个常态心理模式是比较—操作—比较—完成模型(TOTE),在应对外部可操作的问题时很强有力,但是,在应对内部问题时,可能陷入死循环,尤其是情绪问题。

 

我们来总结一下,人类的常态思维模式也叫造作模式:

  • 认知融合——痴(沉迷) 
  • TOTE——贪(想要)和嗔(不想要) 

造作=贪+嗔+痴

下面来说说正念是如何起作用的。

正念作为一种心理过程或心理运作模式,包含两个方面: 觉知和接纳。

觉知是使注意保持在当下的体验上,包括持续注意和随着事物发生而转换注意焦点。

接纳是对当下体验的态度,是一种开放、无偏、接纳的心态,放弃追求有别于当下体验的企图,允许当下的念头、体验存在。

能增强以上心理技能的方法均称为正念技术。

我们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己的大脑机制或正念或常态,从而创造了我们的世界。

我们通过正念练习而进入“任运模式”,即注意当下,知道念头只是念头,并保持接纳,开放,不评判。

我们在用EgoX“脑波观心”脑环测量正念练习过程中状态的时候,会发现有很多人在觉察和接纳这两个维度的正念状态中,经常会有偏向。偏向任何一个维度都会使我们不能处在正念的状态,为自己的心灵带来一些困扰。

有些大学生觉察高的更多抽烟、酗酒,他们天生觉知敏锐,但不能接纳,需要钝化;正念不在于改变情绪或当前心的状态,而在于改变对它们的态度:无条件地接纳;我们在正念练习的过程中,也请抓住这一点:不在于改变心的内容,而在于了知心的习惯性操作(贪、嗔、痴)。

通过MRI功能性核磁共振脑扫描技术可以看到,经过一段时间的正念练习,大脑中负责大脑记忆,情感调节,自我感知,换位思考的区域变厚,负责威胁评估的杏仁核变薄。 MRI同样发现:正念8周后,大脑与当下体验相关的神经元活动加强,与自身过往经历相关的神经元活动减弱。这说明大脑的特定区域产生了特定的重组。同时研究也证明:正念训练改变注意和执行功能,增加灵活性、降低自动化反应倾向、扩大工作记忆容量。这会让我们的创造力有所提升,这也是谷歌等企业领导人坚持练习正念的原因之一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