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提升认知力训练可提高智商

Susanne M. Jaeggi 等人在2008年的一项研究中,对正常成年人的认知力进行训练,并发表了名为《通过对工作记忆的训练提高流体智力》的论文,证明人的智力可以通过训练来提高。

Jaeggi等人将志愿者随机分成四组,分别接受为期8天、12天、17天以及19天的训练。训练中,电脑屏幕呈现一连串字母,要求志愿者判断「每一个出现的方块位置与此前呈现过的第n个方块的位置是否相同」,或者判断「每一个出现的字母与此前刚呈现过的第n个字母是否相同」,n越大,表示任务的难度越大。他们的表现会决定其第二天要完成的任务难度。

研究结果发现,与未接受训练的人相比,接受过认知训练的人智力水平得到提升。而且,训练的时间越长,智力水平提高越多。因此,他们认为,通过认知训练,人们的智商可以得到提升。

尽管此项研究具有争议,但后来的研究发现,认知训练的确可以提高人的认知力。

大脑可塑性强,认知训练影响脑内变化

Helena Westerberg等人对认知训练进行了一项功能性磁共振成像研究发现,训练之后,测试者在完成任务时,大脑相关区域脑血流发生明显变化

Klingberg的研究团队也发现, 经过5周多的认知训练,个体大脑皮层多巴胺受体密度发生了显著的改变。多巴胺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用来帮助细胞传送脉冲的化学物质,它由脑内分泌,可影响一个人的情绪。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