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正念练习

科学家们已经证明,禅修与积极的正念训练能够降低皮质醇水平和血压,提升免疫反应,甚至可能会影响基因表现。科学研究同样表明,禅修能够影响大脑结构本身。基于大脑结构能随着经历而改变的发现,而不是先前所认为的,人一旦成年之后大脑的结构就固定不变了,越来越多的神经学家正在研究禅修以及随之产生的正念是否能够抵消压力、创伤以及注意力不断分散给大脑造成的影响。这项研究进一步加速了企业和公共机构内部关于正念课程项目的建设。

正念属于基础的禅修,训练在不做任何事情的情况下把思维转向自己的内心,一开始可能不那么容易做到。但是,研究表明这样能缓解压力并且增强专注度。 

1. 戴上Egox脑波仪,打开脑波观心。盘腿坐在座垫上或者正坐在椅子上,背挺直,肩部自然放松,然后深呼吸,可以闭上眼睛。 

2. 注意呼吸的节奏。不要刻意改变呼吸的节奏,而要专注感受呼气与吸气的过程。 

3. 当脑海中产生其他想法导致走神的时候,意识到走神的状态,并重新把思维带回到关注呼吸的节奏。 

4. 不要因为走神而感到挫败,也不要因此懈怠。你的任务仅仅是意识到思维的游走,并重新把思维带回到关注呼吸的节奏。 

5. 开始时每天做这个练习10分钟,10分钟之后,通过脑波观心里面记录的脑电波数据,了解自己的练习状态,无论状态如何,都接纳。持续一周。之后,越规律地进行禅修训练,就越能在其他事情上保持专注力。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