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擅用大脑的多巴胺,祛除焦虑

每天重复的机械的工作,承受的巨大的压力,好不容易忙完一天躺在床上,你也知道自己应该早点睡,但是你会下意识的拿出手机刷会儿短视频,玩会游戏,因为这是你每天唯一可以逃离现实,唯一享受一会儿的时刻,可是当你玩到开始犯困之后,看看时间,发现自己只能睡6个小时了,你会开始焦虑,感觉今天也没有按照计划开始健身,没有学习提高自己,看着网上别人的生活,你会感叹我的快乐就只能是这样了,同样的行贿情况也会发生在学生以及各行各业身上。

随着我们的压力越来越大,而时间却越来越少,似乎只有这种短时间碎片化的东西可以带给我们片刻的愉悦感,我们也想结交新的朋友,找到新的爱好,但是这些现在都变得没那么有意思了,我们会抱怨环境,抱怨短视频,抱怨加工食品让我们上瘾,但更会自责,为什么自己自控能力那么差,如果这就是我们这代人应有的生活方式,那为什么会没有幸福感?会觉得痛苦和焦虑呢?

可能大家听说过,多巴胺作为一种神经传导递质,它是我们快乐的源泉,然而这种快乐是有代价的,神经学家发现我们大脑产生快乐和痛苦的区域是重叠的,每一次多巴胺所产生的快感,身体会自动用一定的痛感来平衡它。

人类的大脑就像有一个天平,当我们玩游戏买东西刷短视频吃巧克力时,天平会倾斜在快感这一边,但是这只是暂时的,自然情况下我们的身体会自动产生一些痛感,来稳定这个天平,这个现象在生理学叫做“体内平衡”。

不仅如此,我们的身体会让天平恢复到偏向于痛感这一边,在这一瞬间我们会有两种感觉,想要更多、以及焦虑。

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一段时间之后它会恢复到平衡的状态,这个过程都是一个健康的每个人都应该有的状态,因为只有恢复到这个平衡,我们才能重新体会到快感,但是如果我们在由痛感恢复到平衡的过程中,不断往快乐这边加砝码,会发生什么?身体会产生更多焦虑来稳定这个天平,这也就是我们想要更多、更焦虑。然后继续用更多的快感来掩盖这些情绪,身体产生更多的痛感。无限循环之后,我们这些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就会长时间在天平上呆着不走,这时我们不仅体会不到快乐,而且只能通过不断消费这些行为来维持正常的状态,这就像是有烟瘾的人并不会因为抽烟而感到开心,但是不抽烟绝对会让他非常难受。

而且除了快感之外,多巴胺还掌控着我们的动力,不断追求快感的行为,最终会让我们进入到一个沉迷状态,以至于很难做一些困难的事情。就比如说,如果你早晨一直玩手机,就连起床都变得非常困难。

那既然我们了解了多巴胺在大脑的工作模式,我们能不能利用这些规则来不那么焦虑,甚至完成一些平时很难做到的事情呢。2001年的一个调查发现,让10名志愿者在14℃的冷水池坚持一小时结束后采集血样,他们发现这10名志愿者的多巴胺水平平均上升了250%,在接下来几个小时的休息当中,仍然高于基础水平,为什么冷水池或泡冷水澡会提升他们的多巴胺呢?大家还记得咱们一开始说的天平吗? 14度冷水池非常不舒服,相当于我们先把重量压在了痛感这边,而因为体内平衡的系统,我们自己身体会用快感来平衡这个天平,所以第1个自然提升多巴胺的方法就是追求轻微的痛感,除了运动健身还有间歇式断食,这些方法,除了多巴胺之外还会产生一种叫内啡肽的激素,他在止痛的同时也会带给我们愉悦感。和追求快感不同,痛感所产生的快乐,不仅不会让我们焦虑,反而会缓解焦虑,所以我推荐大家至少选择一种方式来帮助你找到这种感觉,他在止痛的同时也会带给我们愉悦感。

掌控快感,释放多巴胺释放的时间,我们可能都经历过一些高光时刻,无论是毕业找到新的工作还是获得很高的成就,在那一瞬间我们都会非常开心,但在接下来几天反而会特别疲劳,这就是多巴胺用尽的状态,就像上面的天平所说过度的快感,我们的身体必须用更多的痛感来平衡它调节它,所以为了保持稳定的情绪和动力,我们就必须学会管理快感的释放,那哪些动事情会容易让我们过度消耗多巴胺呢?假设我们的天平在平稳的情况下,多巴胺是100,那么根据美国国家药物研究所研究,咖啡会让多巴胺释放到130,正常食物会释放到150,巧克力会释放到155,电子游戏会释放到175,性会释放到200,尼古丁会释放到250,可卡因325,安非他命1000,甲基苯丙胺也就是冰毒,会让多巴胺释放到1300,325以上除了医用之外大家千万不要碰,因为它们会永久破坏你的奖励系统

延迟消费多巴胺,最后一个方法是创造空间延迟消费多巴胺,可能大家都有这个经历,就是在一瞬间感觉只有不断的去消费,去玩去吃才是正确的事情,可是过了那几分钟就好像没有那么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我们熬过这个过程呢?有时候晚上睡前我会特别想吃东西,如果当时马上找东西吃,吃完之后会非常自责,所以每次一遇到这种情况,我就会坐在一个舒服的地方,闭上眼睛集中精力在呼吸的起伏上,一般5分钟左右,这种感觉就会慢慢消失,这个训练呼吸的方法,也叫正念练习,高效起见,你也可以使用EGOx脑波观心,借用脑波仪告诉我们脑电波数据,正念的状态会准确到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