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固定心态和成长心态决定着我们怎么看待困难和失败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卡罗尔德维特在研究人怎样面对失败的时候区分了两种不同的心态,一种是固定心态,一种是成长心态。


固定心态的人认为智力和才能是与生俱来的,是固定不变的,成功不过就是要证明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是聪明的有才干的,并且在生活中面对每一个挑战的时候,你必须一再证实这一点,如果具有固定心态,你就容不得任何情况下的任何错误,因为错误是失败的证据,说明你根本不聪明也没有才干,假如你聪明又有才干,那么无论面对什么事情,你都没有必要为此而努力,需要努力是不够聪明和没有才干的证据,同时每一次表现都会被你看作是对能力的一次定论性衡量,失败令你感到危险,失败永远的决定了这个人。


综上所述就可以看到对失败的恐惧是如何从固定心态中延伸出来的,又是如何导致拖延的。当事情变得艰难,有固定心态的人就会开始退缩并丧失对事物的兴趣,他们不想做任何可能会证明自己能力不足或者毫无价值的事情,拖延从可能导致失败的风险中将人保护起来,而在一个有固定的行固定心态的人看来,这样的失败是对他能力不足的一次判决。


与固定心态相反的,是成长心态,这种心态的核心信念是能力是可以发展的,通过努力工作,你可以变得更聪明,更优秀,有成长心态的人认为努力可以让自己更聪明或者更擅长某件事,可以激发自己的能力并成就自己,他们认为没有必要立刻擅长某件事情,事实上做一些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反而更有趣,因为通过这样的事情,他们可以拓展自己,并从中学习,有成长心态的人不仅会追求挑战,还以此来充实和提升,自己失败可能会让你伤心和失望,但是成败并不是决定一个人本身的好坏,实际上失败是一个让人加倍努力的理由,而不是一个让人退缩放弃和拖延的理由。


固定心态和成长心态,是两个截然相反的核心价值,他们决定着一个人的自动思维,从而也就决定着面对同一件事情——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我们会产生着什么样截然不同的情绪情感和行为?如果你不善于觉察,那么不妨多练习正念,去拆解一下自己在这方面的核心的信念是成长的还是固定的。



用脑波观心正念观察自己是成长思维还是固定思维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