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特教资源教室将运用脑科学方案

2016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了《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指南》的通知,主要内容是在普通学校(含幼儿园、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以下同)建设资源教室,为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及其他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教师和家长,提供特殊教育专业服务的场所。近年来,一些地区积极推进随班就读工作,对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但总体来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工作基础薄弱,存在数量严重不足、设备配备较差、资源教师缺乏和资源教室作用发挥不足等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残疾学生面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肢体障碍、视听障碍、语言障碍、认知功能障碍的康复,以及由于身患残疾导致的心理问题、学业补偿问题。

近年来,针对学生的动作及感觉统合训练、视听功能训练、言语语言康复训练已有很成熟的产品和训练方法,但是认知功能康复方面,由于认知能力构成比较复杂,涉及到反应力、注意力、记忆力、思维力、情绪、空间能力等等,每个学生面临的情况不尽相同,学校又并非医疗机构,受限于教师医疗方面的专业性、教师数量、康复设备的易用性、场地面积等等因素,导致学生的认知功能康复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

认知功能对于孩子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支持特殊儿童认知能力的发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补偿他们身心发展上的障碍,提高其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促进其智力、言语、情感、社会性和个性等方面的发展。对于特殊儿童来说,若其认知能力得不到提高,则不能自理自立,难以适应社会生活。支持特殊儿童认知能力的发展,提高其社会适应能力,不仅对其自身,而且对其家庭都非常重要。在2017年9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指出:在培养孩子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过程中,强化学生关键能力培养。培养认知能力,引导具备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学会学习、语言表达和文字写作的素养,养成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因此,培养孩子的心智是重中之重。

随着脑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CUBand便携式脑波仪的大量应用与实践,以神经可塑性为理论基础,以脑电生物反馈技术与认知心理学范式结合的大脑360等应用系统解决方案也日趋成熟。方便易用的脑电生物反馈设备,科学严谨的认知能力测评能够精确找到学生最需提升的能力弱项,人工智能匹配训练课程大大节省了教师繁琐的课件设计工作,详细的训练记录节省了教师的训练记录工作。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