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加强认知能力训练,提升学生学习能力

大脑认知能力越来越成为学生的核心素质。

学生在注意、记忆、问题解决(思维)、反应灵活性、执行功能、冲动控制等方面的良好表现,会大幅提升儿童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质量。而不同的家庭环境和教养方式造成了孩子之间认知能力的差异,这种现状不但亟待需要家长、老师乃至整个社会对脑科学在教育方面的应用给予重视,也在当前对学校和培训学校有着很高的期待。

“学校教育并没有充分开发孩子的认知能力,或许教育只是一种过滤器,把认知能力不够强的孩子排除在外。” 法国认知科学专家让-菲利普.拉夏这样提到。

幸运的是,随着近年来脑科学、认知神经科学的不断发展,脑机接口技术、脑电生物反馈技术的大量涌现,出现了科学技术适时推动教育变革的苗头。

今年最新通过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测评和论证的项目——“认知能力与心理健康脑电测训系统”,目的就在于通过一定策略的认知训练,提高或强化学生的认知能力。

该项目曾经在国内多所中小学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进行大规模认知能力测评,测评结果与学生的学习能力水平非常吻合。

研究人员曾经对着一份《认知能力评估报告》感慨:“哇,认知能力这么全面,这个学生学习能力一定很强吧?”

班主任老师诧异地接过报告,继而微笑着点了点头。

我们曾经访问过不少有着丰富经验的班主任老师,有一位老师的话很是促人深思:学生们都是好孩子,现在的教育条件这么好,教育资源越来越丰富,我们都会建议家长不要钻牛角尖,尽量给自己的孩子选择多元化的教育方式,成绩不好也不一定非得上某所大学不可,但是,学习能力是终身的大事,这才是家长最应该聚焦的问题。

研究和实践都表明,通过系统性的认知能力训练,在提高儿童认知功能的同时,还可以增强学习能力。

“大脑360认知能力与心理健康脑电测训系统”系统化地从注意力,记忆力,反应速度,情绪管理,空间感知,逻辑思维等六个维度,全面地对处于发育关键期的大脑进行优化和塑造,同时,利用思语脑波灯等脑电生物反馈技术,快速诱发和训练学生的专注力和α脑电波,使孩子的认知能力训练效果事半功倍。

“大脑360认知能力与心理健康脑电测训系统”是基于过程的训练,主要借助常用的认知心理学范式,编制计算机化的训练,让学生不断地练习某种任务来提高相应的认知能力,如工作记忆、加工速度、大脑决策、情绪管理等,最终强化学生的认知功能。

例如,我们可以通过心理学经典的“视空间”范式,来训练学生的注意和记忆功能。在视空间记忆广度的训练中,电脑屏幕上会一次出现几个小圆球,要求学生尽可能地记住这些圆球出现的次序和位置,圆球呈现结束后,请学生按照顺序和逆序,将圆球依次复现。

目前,越来越多的循证医学证据显示,认知能力训练被认为是改善儿童大脑智能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教育部副部长韦钰曾说,在21世纪,人的智能成为重要的生产力要素,同时指出了“脑科学+教育”是教育行业的终极发展方向。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提出的:“在培养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过程中,强化学生关键能力培养。培养认知能力,引导学生具备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学会学习、语言表达和文字写作的素养,养成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更是把通过提升认知能力而加速培养学生的终生学习能力的路径,加入到未来教育规划之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