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调研合肥四中,寄语视友脑电波产品!

2021年3月29日上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莅临合肥四中,就学校五育并举落实情况、校园文化建设和信息化及智慧学校建设与运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教育部办公厅主任王光彦、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办公厅正处级秘书王绍磊、发展规划司事业发展处处长龚卫华,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翠凤、副秘书长左俊,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安徽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副厅长徐静平,合肥市人民政府市长凌云,合肥市教育局局长王杰才、副局长王勇等陪同调研。合肥四中校长吴英明,副校长李昌年、彭强、赵勇等参与接待。



陈宝生听取了安徽省中小学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等五项行动规划及具体举措。实地观摩了合肥四中智慧体育相关场景。并指出,“这样的举措非常好,既能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又能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体育运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教育人士的重视。与以往体育课经常被文化课挤占的现象相比,现在学校更多的为学生们创造身体锻炼的机会,特别是有氧运动。因为有氧运动不但能帮助学生缓解紧张课业的压力,同时也对学生们大脑的发育脑健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一项研究发现,每周坚持4天以上,每天30分钟左右的运动能够有效地增强大脑的连接性,从而增强记忆力。研究还表明,有氧运动与海马区的大小存在正向相关性,而该区域主要负责学习以及记忆。


当然,研究者们还不清楚为什么有氧运动能够对大脑产生如此明显的作用,但有研究发现它与大脑的血液流动存在一定关系。大脑的血液流速加快能够更好地提供能量与氧气,并且带走代谢废物。





学生成长发展中心里,学生正在教师的引导下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学习及活动。注意力训练思达脑波火车展台前,学生正在进行专注力测试演练。陈宝生饶有兴趣地询问具体的使用情况及体验感受,强调:学校一定要用好这些脑科学和高科技的设施设备,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更科学、全面的保障。


近几年来,脑科学的研究成果以脑机接口产品的方式越来越多的应用于教育过程之中。这也符合我国脑计划一体两翼的架构,即了解大脑,并运用这些知识帮助大脑变得更好更健康,特别针对于学生,我国提出了脑智的概念,既通过对儿童青少年大脑的了解,教育的环节中,以儿童青少年大脑的发育特点为依据开展教学,发展着眼终生,面向未来的教育。随着脑机接口技术的日益更新,也涌现出了像大脑360这样的脑电波教育系统,不但从认知能力评估、认知能力训练方面给予学生体系化的智能开发,还在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的方面,对学生加以关爱。



学生注意力训练脑波火车(视友科技出品)


调研结束时,陈宝生指出,合肥四中的办学理念提炼得非常好,“为未知而学,为未来而教”,发展的是着眼终生、面向未来的教育,需要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学校更全面、更深入的探索,在党的旗帜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陈宝生也勉励全体合肥四中师生,要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继续更好地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选自  合肥市第四中学 裴启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