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森田疗法和正念倡导用“接纳”化解消极念头

交际的情绪不会凭空消失,也难以生生“压下去”。

所有的消极意象其实都是自我的一部分,不接纳这些意象,也就是不接纳自我,成为荣格所说的“阴影”。“阴影”中的心理能量不仅不能为自我所用,相反成为一种敌对性的力量。于是,恐惧者的内心才会冲突不断。

森林疗法和正念技术有非常相似的地方,就是要让人们意识到,任何消极意象实际上都可以转化为积极意象,而消极形态的心理能量也可以转化为相应的积极心理能量。我们需要的不是排斥,不是压抑,而是接纳基础上的转化——把它看做我们身体里的一部分,然后软化它。

森田疗法中接纳的基本方法是:不要做任何象征着不接纳的事情,不要攻击、伤害、侮辱那些消极意象,而是应该在想象和行动上与这些消极意象进行交流,拥抱它们,接纳它们。告诉自己,这些消极意象的存在并不是完全没有好处的,它们是为了让你避开外界的危险。

接纳有时会有奇迹般的效果,有时候,长期得不到接纳的那些消极意象,一旦被主体接纳,就会马上出现改变,就像格林童话中的青蛙,被公主一吻就变成了王子。

除此之外,正念还教会了我们更多,最重要的之一就是告诉我们学会去觉察。正念会教我们从觉察一事、一物、一呼吸、一声音开始,慢慢的觉察我们的念头,以至于学会觉察我们能看到的,能听到的,能想到的一切。让这些念头不再自说自话的自主运行,像脱了缰的野马没有人去照顾,相反的让它浮现在我们的脑海,让我们认真对待每一个念头,这样自然而然的就提升了我们思维的清明和创造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