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正念练习后,大脑有什么变化?

麻省总医院和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使用功能性核磁共振脑扫描技术(MRI),8周的正念减压课程,使得大脑中学习和记忆、情感调节、自我感和、换位思考相关的区域增厚,他们还发现在大脑深处的一个负责评估和应对所感觉到的威胁的杏仁核在正念减压之后变薄了,而变薄的程度与感觉到的压力量表上的改善相关。这些初步的研究显示,至少在大脑的一些特定区域会经由结构重组对正念冥想产生回应,这是神经可塑性现象的一个例子。他还发现那些对我们的幸福和生活质量相关的重要功能,譬如换位思考、注意力调节、学习和记忆、情感调节和威胁评估可以受到正念减压培训的积极影响。

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也使用功能性核磁共振,发现完成正念解压课程的人们,其与当下体验相关的大脑网络中的神经元活动增加,而与自身过往经历相关的大脑网络神经元活动则减弱,这常被称为叙述性网络,因为它常常与我们认为是自己是谁这样的故事相关。漂移的心念与叙述性网络的关联最为密切。心念漂移就是我们刚刚所看到的那个特质,他在当下我们是否真正幸福中扮演着如此重要的角色,该研究还显示正念减压可以取消这两种通常有串联功能的自我觉知-selfawareness之间的连接,这些发现意味着当我们学着一种具身体现的方式去安住于当下的时候,我们可以学习不被自身叙事的戏剧所裹挟,或者不会因此迷失在想法或心念的漂移中,而当我们真的这样迷失的时候,也可以认识到正在发生什么,并把注意力回到当下最突出和最重要的事情上来,他们还建议对心念漂移非评判性的觉知,而无需去做任何改变,可能就是通往更大快乐和幸福之门这些发现不仅对那些情感障碍的患者,也对我们都有着重要的含义,他们也为心理学家们所说的自我提供了进一步的澄清。区分这两种大脑网络,一个有着持续的有关我的故事,一个则没有,并显示他们是如何一起工作的,而正念又是如何影响这两者关系的,这可以揭示一些奥秘,我们是谁?我们认为自己是谁,以及至少在有些时候我们如何基于自我了解,而以一个整体的个体来生活和运作。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