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研究证实:正念能预防老年痴呆症

卡巴金与威斯康星大学同一个研究小组合作研究了在公司里健康但有压力的员工,而非医疗病人进行正念减压培训的效果。我们发现,在参加正念减压课程的人员中,与情绪表达(在前额叶大脑皮层中)有关的特定大脑区域的电活动有了转换(从右侧转为左侧)。这提示,比起对照组,冥想者对诸如焦虑和沮丧等情绪的应对更为有效,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可以认为是更具情感智商。这些对照组成员在同一实验室接受了与正念减压组相同时间的测试,并等待在研究结束后接受正念减压培训。在课程结束四个月之后,正念减压组从右到左的大脑功能的转换依旧明显。该研究还发现,在八周课程结束后,两组员工都接受了流感疫苗的注射,在接下来的几周里,比起对照组,正念减压组人员免疫系统中的抗体反应强度明显较强。在对照组中则没有发现这样的关系。该研究首次显示,人额叶两侧之间的活动比例、情感风格的特征、一个被认为在成年人中相对比较固定和不可变的“设定点”可以在短短八周的正念减压课程之后有显著改变。这也是第一个显示免疫变化的正念减压研究。

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卡内基–梅隆大学所进行的研究显示:参加正念减压的人员的孤独感得到了切实的减轻。而孤独感是健康问题的一个主要风险,在老年人中尤其如此。该研究是在55~85岁的成年人中进行的,研究显示除了孤独感减轻之外,从外周循环血样对免疫细胞的测评中,发现该课程还减少了与炎症相关基因的表达。它同时还导致了一个叫C-反应性蛋白的炎症指示物的降低。这些发现具有潜在的重要性,因为炎症越来越多地被认为是癌症、心血管疾病和阿尔茨海默病的核心元素,同时也因为诸多特地为针对社会性疏离和减轻孤独感而设计的课程都以失败告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