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未来教育,意在帮助学生拥有全新思维

过去几十年属于某些具有特定思维的人,即编写代码的电脑程序员、起草协议的律师和处理各种数据的MBA。然而,事情正在发生改变,未来将属于那些具有独特思维、与众不同的人,即有创造型思维、共情型思维、模式辨别思维或探寻意义型思维的人。这些人包括艺术家、发明家、设计师、小说家、护理员、咨询师和具有全局意识的人,他们将会获得最大的社会回报,并享受到极大的快乐。

从信息时代迈向概念时代

当前,我们正从信息时代走向概念时代。在信息时代,经济和社会的基础是线性思维、逻辑能力以及类似计算机般的能力;而在概念时代,经济和社会的基础是创造型思维、共情力和把握全局的能力。本书正是为每一个想要在这个新兴世界求得生存、谋取发展的人而创作的——无论是正为自己的事业而苦恼或是不满足当前生活的人,还是渴望在下一波商战中取得领先地位的企业家和商界领袖、希望孩子能拥有美好未来的父母,或者那些情感丰富、精明、睿智、具有创造力的人。但遗憾的是,信息时代却总是在贬低,甚至无视他们这些独特的能力。

我国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倡导面向未来,重视学生关键能力能力的培养,职业成就和个人的满足将越来越多地取决于这“6大必备能力”——设计感、故事力、交响力、共情力、娱乐感和意义感。

我们的社会俨然步入了一个“知识工作者”的时代。所谓知识工作者,即受过良好教育的信息操作员和专业人士。由于各种力量的作用,如物质财富的充裕正在深化非物质追求,全球化使白领工作遍布海外,强大的技术将某些工种清除殆尽,现在我们正向一个全新的时代迈进。这个时代拥有全然不同的思维模式和全新的生活方式,更加重视 “高概念”和“高感性”能力。

●高概念能力包括:创造艺术美感和情感美,辨析各种模式,发现各种机会,创造令人满意的故事,以及将看似无关的观点组合成某种新观点。

●高感性能力包括:理解他人,了解人际交往的微妙,找到自己的快乐并感染他人,以及打破常规、探寻生活的目标和意义。

我们的大脑分为两个半球,左半球主要负责顺序组合、逻辑思考和分析判断;右半球主要负责非线性思维、直觉判断和综观全局。然而,它们之间的差别被过分夸大了。当然,即使是最简单的任务,也需要两个大脑半球同时运转。以大脑左右半球的差异作比喻,使我们能够解读现在,展望未来。上一个时代所标榜的技能,即驱动信息时代的“左脑”能力,在今天依然是必要的,但已远远不能满足当前的需要。我们曾经蔑视或认为无足轻重的能力,即“右脑”的创造力、共情力、娱乐感和意义感,将越来越能决定谁会蒸蒸日上,谁将举步维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