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正念是快速信息时代的生存和成功之法

正念被认为是通往健康与幸福的秘诀,一系列的证据表明,正念拥有明显的效果。我上的这门课程是由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的科学家卡巴金在1979年开发的正念减压课程的一部分。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将近1000名拥有证书的正念减压的教师在美国的每一个州以及世界上30多个国家教授正念的技巧(其中也包括禅修)。 

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容易让人们不断地分散注意力。我们可以在观看孩子足球赛的看台上回复同事工作上的问题,我们可以边看电视边支付我们的账单,我们在碰上堵车的时候还可以网购一把。在这么一个人人都时间紧迫的时代,我们身边的设备能保证我们处理各处的问题,但问题却在于我们没法全身心地呆在我们想呆的地方。 

正念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解决之道。正念技巧结合了其特有的理念来帮助人们平复繁杂的心绪,更专心于当时当地的事情,撇开过去的事情和即将发生的事情。

很多认知心理学家把这种方法推荐给病人来对抗焦虑与抑郁,更广泛地说,这种方法被看作是对抗压力的良方。但如果仅仅把正念视作一种自我疗愈的新潮流,那就低估了它的效果,同时也无法解释为什么正念赢得了那些排斥与禅修相关联的一系列精神训练技巧的人士,这些人包括硅谷的企业家、财富500强的富商巨贾、美国国防部的高级官员等等。 

如果分散注意力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显著特点,那么正念在其热忱的信奉者眼中就是对其最为理性的回应。它的强项在于它的广泛适用,尽管禅修是达到正念的必要途径,但正念的最终目标是让你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你正在处理的事情上。人们可以通过正念集中精力进行工作、陪伴孩子和学习,人们通过练习也可以精力集中地吃饭,银行巨头摩根大通甚至建议客户通过正念来进行消费活动。从现今的情况看,这种不断分散我们注意力的力量并没有消减的趋势,相反变得越来越强大(最新的智能手表和智能眼镜会把消息源源不断发到我们的视野之内)。

很多正念的信奉者把它视作不管是从精神上还是从实践上对抗这种日复一日的煎熬的必需之法,这样一来,花几分钟的时间,跟随EgoX脑波观心,把精力集中在呼吸上的能力并不显得愚蠢,因为这项技能包含了21世纪的生存与成功之法。 

 


评论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