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假作真时“有益处”,无为有处“破限制”——视友虚拟现实应用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这一句警世名言出自我国四大名著之首的经典小说《红楼梦·第一回》,是甄士隐在太虚幻境中看到的一副对联,意思是:“假的当作真的时候,真的就像是假的了,而无变为有的地方,有也就无了。”而我们当今社会也对这一句话做出了不一样的解读。


要说到“从无变有,从假变真”这一模式,当今时代飞速发展的虚拟现实技术可谓是典范。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又译作灵境、幻真)主要包括模拟环境、感知、自然技能和传感设备等方面,是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提供使用者关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使得参与者产生身临其境感觉,直接参与该环境中事物的变化与相互作用。


以视友科技的“虚拟现实应用方案”为例,可以看到该技术对于我们生活大大的益处——


假作真时“有益处” 于 治疗和康复


虚拟现实疗法多用于中枢神经损伤患者互动反馈的康复训练,为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创造新的治疗手段。在视友科技的方案中,患者通过佩戴其旗下的CUBand便携式脑波仪,采集患者脑波信息,通过交互式虚拟体验,引起他们的兴趣,诱发其想象力,以进行交互训练治疗。训练中,根据用户的精神状态不同,如放松状态、注意力集中状态,在虚拟环境中呈现不同的场景,如浪慢、暖色、平静、和缓的虚拟环境或场景对应着是山林、大海、沙漠、高原、湖泊等旅游风光,或者是对训练动作或历史场景的体验。



(CUBand便携式脑波仪)

 

无为有处“破限制” 于 训练和游戏


虚拟现实在游戏领域的发展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很多艺术作品,如电影《头号玩家》、《时空玩家》等都对该技术做出了基于实际的大胆构想。在视友科技的“虚拟现实应用方案”中,该技术又打破了自己的“限制”,实现质的飞跃。


视友科技的CUBand可穿戴脑波仪为虚拟现实应用提供新型的数据输入形式和感知能力。在虚拟现实技术所具有的视觉、听觉、力觉、触觉、运动等多种感知功能之外,增加了对大脑情绪及心理变化参数的探知,为虚拟现实增加一种全新的交互模式 - 意念控制。目前虚拟现实多应用于辅助康复训练、虚拟驾驶及虚拟游戏。


以虚拟驾驶一个项目为例,便携式脑波仪提供了全新的脑电信息反馈方式。通过脑电技术引入对驾驶人员心理及行为特征参数的采集,既为道路交通仿真、驾驶员心理和行为特征等提供研究平台,也为汽车驾驶人员培训提供一个高效、节能的途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