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友科技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正念、自我认知和创造

正念教会我们自我认识,如果不认识自己,那么随你怎么努力,都不可能进入禅定状态,所谓的自我认识指的就是去认识你的念头、情绪、感觉等心智活动,就像EGOx正念脑波仪的名字一样——自我,觉察自我;即使是所谓的大我、更高的我或梵我也仍然局限在思想的范围之内,因此不需要去认识这些东西,思想是一种局限,一种从记忆中生出的反应。

在正念中,有高度的智慧警觉性和不间断的觉知力才能了解自己,如果你能坚决的想要消弭自我,你的自我就会被强化,当你说“我要消除掉这个东西”那一刻,并落入了寻伺自我有没有被消弭的活动里,如此一来我就被强化了。

创造与自我的经验是无关的。只有当自我消失时,创造才会出现。创造不是一种自我投射,它跟心智活动无关。他是超越所有经验的,当心静止下来,不产生识别的活动也不去经验什么,这样创造才可能发生。换句话说,自我的活动已经消失了。心智的任何一种活动,无论是正向和负向的都是一种强化自我的经验。那么心智有没有可能不产生辨识的活动呢?只有当心完全寂静时,这件事才有可能发生。


评论